禪譜產品分類
  • 相關公司(8)
Hello
Welcome to Zensor

4.4 拋棄式金電極

基於金具有良好的導電性與化學穩定性,因此受到電化學家與材料學家的青睞期使 能利用發展成電化學感測器,製備方法包含電化學還原沉積奈米金粒子於網版印刷 碳電極表面、化學還原法或者是利用濺鍍方法將金原子修飾在載體基材上;此外, 平整的金電極表面也是電化學家期望得到的,因為金原子可與具有硫醇基、吡啶、 胺基等官能基分子相接合,進而與抗原、抗體、DNA及蛋白質等生化分子接合而偵 測或反應。因此拋棄式金電極的需求也與日俱增,基於此,禪譜亦開發客製化拋棄 式金電極以提供給研究人員方便使用的工具進行實驗,多樣式的設計與製造可參考 圖1。

  • 4.4.1 金的電化學行為


    圖2顯示在中性環境下典型的金電化學行為,進行氧化掃描時可得到金被氧化成氧化 金而產生一氧化波峰,氧化波峰約為750mV(vs. Ag/AgCl),同時在電極表面會生成 一層氧化金,當進行還原掃描時可到一還原波峰,為氧化金還原,還原波峰約為 200mV,電位為-300mV時,會有溶氧的還原反應產生,方程式如圖2所示。此外, 如文獻發表指出,另一種類的氧化金會生成於金電極表面,稱為氫氧化金,其具有 特殊的氧化催化能力,因此電化學家欲利用此一物種開發高催化性的生物感測器。 (1,2)

  • 4.4.2 金的電催化行為


    近年來,有很多文獻報導指出藉由奈米化金粒子可得到強大的電催化能力,不僅僅 電催化訊號增加,催化電位亦有降低的現象,其反應機構在文獻中提出如下方方程 式所示,首先電極表面的活性金(Au*)會先形成氧化金(AuOx),然後進行氧化還原物 種(reductant,R)成為P1 (方程式1),另一方面,氧化物種(oxidant,O)氧化活性金而被 還原而產生P2 (方程式2),同一時間氧化金又會被還原成活性金而形成循環,因此可 進行催化反應。


  • 4.4.3 網版印刷碳電極修飾金奈米粒子應用於偵測砷As(III)


    如文獻發表得知網版印刷碳電極修飾金奈米粒子應用於偵測砷,主要是利用聚丙交 酯輔助修飾奈米金於網版印刷碳電極表面(PLA–AuNP),聚丙交酯具有穩定金利的功 用進而得到金粒子大小約10nm(如圖3所示),作者使用微分脈衝剝除法進行砷的偵測, 得到偵測極限為0.09ppb,同時可避免掉干擾物如銅(Cu)、鎘(Cd)、鐵(Fe)、鋅(Zn)、 錳(Mn)及鎳(Ni),並可應用於自來水樣品的偵測。(1)


參考文獻

請點擊下方連結

Next Article

We have more great idea for
electrochemistry

We gotta make effort to let your dream come true!